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河南工程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简介

河南工程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一所集教学、科研、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测试机构。中心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性科学研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等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服务学校“543”计划,为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高水平社会服务平台和高水平的师生创业平台提供重要支撑。

中心现有正式职工12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博士10人。专业涵盖了材料、物理、化学、力学和环境等学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厅级科研项目20项。平均年龄38岁,是一支年青有为、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热心测试的团队。

中心仪器设备配套齐全,目前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精密分析测试仪器设备30余台(套),总价值4000万人民币。

1

结构分析类

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单晶衍射仪、核磁共振波谱仪、原子力显微镜

2

物性分析类

同步热分析仪、热膨胀仪、激光导热仪、比表面积及孔隙度分析仪、压汞仪、激光粒度仪、塞贝克系数/电阻分析系统、等温吸附仪、天然气扩散系数测试装置、超低渗透率测量仪,

3

化学分析类

液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可控强度调制光电化学谱仪,

4

光谱分析类

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圆二色光谱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激光拉曼光谱仪

5

力学性能

岩石三轴试验机和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

6

特色设备

KES织物材料评价系统

能够开展样品的表面形貌及微观组织结构、无机物和有机物的定性、定量分析,材料的光、热、电以及力学性能等测试工作。服务了学校材料、物理、化学、机械,环境、土木,安全,纺织以及服装等学科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

为更好地服务于学校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高水平社会服务平台建设,分析测试中心建立了开放预约信息管理系统,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仪器使用率。中心设备还加入了河南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可以为社会相关行业和研究机构提供测试和科研服务工作。依托分析测试中心,2018年我校申请并立项了河南省电子陶瓷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为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分析测试中心正按照国家检验检测实验室资质认可的要求进行运行和管理。

今后,分析测试中心将继续秉承“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按照“科学、规范、准确、便捷”的工作原则,按照方法科学、行为公正、数据准确、客户满意”质量方针,继续加强分析测试技术研究,提高分析测试水平,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