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8-27 [来源]: [浏览次数]:

 

转自学习强国

2022-08-26来源:《红旗文稿》2022/16作者:冯鹏志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7月26日至27日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既对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历史成就与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深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这一根本逻辑,深入阐发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蕴含,为我们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也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激活了中华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也把我们党锻造成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担当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大任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靠马克思主义锤炼出来的政党,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郑重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正是因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才掌握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地认识时代、认识世界、认识中国,从而成为最先进的政治力量,在近代以后的中国政治舞台上脱颖而出;正是因为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才能与时代共前进、与人民共命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历经百年风雨依然风华正茂;正是因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我们党才能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写好马克思主义新篇章。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灵魂和旗帜,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

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多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够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哪一种思想能够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从我们党诞生以来到现在,100年过去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已经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马克思主义行,不仅已经深深地铭刻在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奋斗之中,也历史性地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鲜明政治品格和强大政治优势。这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宝贵历史经验

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新境界,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功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推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也生动地彰显出我们党勇于和善于推进理论创新的强大创造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形成一系列独创性理论成果。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深刻昭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正确方向和原则,坚持以鲜活丰富的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强调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马克思主义理论,注重以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和精神状态反映和引领时代精神,善于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的,“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三、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在这一全新的历史背景之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关键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而能够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不断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道义力量。

必须紧紧依靠人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把人民作为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必须不断造福人民,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坚持把为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必须牢牢植根人民,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脱离群众。

必须学习掌握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事物矛盾运动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唯物辩证法原理,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全面把握整个社会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方向;学习掌握蕴含其中的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为分析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依据;学习和掌握蕴含其中的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必须紧密联系新时代的新实践新特征新要求,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上取得的新成果。比如,坚持系统观念,把系统观念作为新时代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从整体上认识世界、把握世界、改造世界,切实做到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精准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注重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高度上把握好、运用好上述思维方法;坚持斗争精神,深刻领悟“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自觉的斗争实践打开新天地、夺取新胜利,等等。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主任、教授〕